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权威发布  > 正文

菏泽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 2024-04-15 22:09

62.jpg

今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开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敬请关注。

336244734.jpg

新闻发布会开始

2122282339.jpg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领会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关口前移到管控风险、整治隐患上来,全面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着力消减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着力消除由于重大风险管控措施缺失或执行不到位而形成的重大事故隐患,着力整治群众身边易发多发的突出风险隐患。为了让大家更全面清晰地了解我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开展情况,今天我们召开本场新闻发布会。

受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安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尚柱先生;市住建局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徐龙灿先生;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晁红波先生;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李松先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李军先生,共同介绍有关工作,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驻菏新闻机构、市各媒体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朋友。

dsfsdfsdf

主持人

首先,请市安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尚柱先生,介绍三年行动有关工作情况。

912803149.jpg

高尚柱

dsfsdfsdf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稳定,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全国、全省统一安排部署,2024-2026年,我市利用三年时间,集中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力争实现全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明显提高,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逐年“双下降”,力争不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一、行动开展背景和过程

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综合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形势和任务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安排。1月21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1月23日印发了31个子方案。2月8日,省政府安委会印发了《山东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市委书记张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春英亲自研究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并签批。3月8日,全市印发了实施方案,3月18日,菏泽市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市委书记张伦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主要内容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省政府安委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部署要求,我们在总体思路与省方案保持基本一致的基础上,分为总体要求、聚力实施“九大行动”和“五项整治”、强化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共提出了十个方面28条具体内容。

九大行动包括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体系提升、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和帮扶、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安全生产基础建设行动。

五项整治包括违规电气焊作业和违规施工、有限空间作业、预防高处坠落和企业外包施工、打非治违专项整治。

三、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采取的主要措施

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安全投入、强化制度效力、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考核巡查、强化社会共治6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建立完善信息汇总、动态研判、晾晒通报、督导检查等机制,督促全面规范并建立市、县(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持续推进“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之策,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将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社会末梢和最小单元,确保落地见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落实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要求,不断提升我市安全生产治理基础。

dsfsdfsdf

主持人

感谢高局长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dsfsdfsdf

鲁网记者

请问我市在推进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面,结合我市实际采取了哪些行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高尚柱

菏泽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结合菏泽实际和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将2024年定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年,印发《菏泽市全市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年实施方案》,明确17个方面,集中1年时间,实施责任落实、基础建设、专业监管、素质能力“四项提升”工程。目前聚焦15个重点领域已开展2轮排查评估整改工作,持续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推进电动自行车治理,排查九小场所11万多家、各类废旧、闲置厂房8千多家,全面开展“菏”你一起,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先后有25余万人参与安全生产“第一课”直播活动,2200 余家单位参与“亮屏”活动,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有序推进。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检查指引等配套文件宣贯、解读2301次,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265个,已完成整改227个。


dsfsdfsdf

大众网记者

市住建局制定了《菏泽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请对《方案》进行简要的解读。

719350286.jpg

徐龙灿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就全市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作简要解读。根据省市和住建厅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3月11日,市住建局印发了《菏泽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

一、总体考虑。通过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对标对表省市安委会和住建厅有关部署要求,着力在“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全法治、安全标准、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素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主要任务。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主要围绕5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持续抓细抓实预防高处坠落整治工作。二是全力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三是深化关键领域风险排查治理。四是开展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和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五是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同时,我们将及时梳理总结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进展成效,推广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曝光典型案例。充分发动从业人员和社会群众举报重大事故隐患,营造全行业、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解读完毕,谢谢。


dsfsdfsdf

齐鲁晚报记者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三年治本攻坚行动中,围绕科技防和工程防,交通运输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

2131322118.jpg

晁红波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科技防和工程防,深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推动实现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全覆盖,深化北斗定位技术在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中的应用,推进在重点营运车辆上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和车辆主动安全装置,鼓励营运车辆安装辅助自动驾驶技术装备。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深入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部署开展公路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推进公路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行动和重要村道安保工程。2025年底前,完成农村公路危桥改造20座、完成重要村道安防工程500公里,完成公路精细化提升改造77处。2026年底前,基本完成农村公路存量危桥改造任务,基本实现农村平交路口、穿村过镇路段、临水等险要路段交通安全设施全覆盖。

dsfsdfsdf

菏泽市电视台记者

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中,有哪些做法和要求呢?

422165684.jpg

李松

这次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时间周期长,工作要求高,可以说是文化旅游系统深打基础、跃升能力的工作,全市文旅系统在明确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主要有以下做法和要求:一是严格责任落实。全市文旅系统首先明确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亲自到安全生产一线抓、管、查,不当甩手掌柜,班子成员主动靠上抓落实,齐心协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加强安全监管。持续细化实化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安全监管措施,特别是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的监管,重点抓好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景区安全、演出活动安全、旅游全过程安全、演出活动安全等,要求责任到岗、责任到人,确保从源头上解决安全生产深层次、根本性、老大难问题。三是狠抓问题整改。为增进时效,更加注重结合融合,将全市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年”、“打非治违”、隐患排查评估整改等工作融入其中,相互助力,融合推进。对前期已经排查出的暂未整改、整改周期长的问题隐患,建立问题台账,下发督办通知,明确责任人和时限持续跟进,尽快督促完成整改。对共性问题,建章立制、举一反三,确保此类问题不再重复出现。四是强化宣传教育。要推动安全宣传教育进公共场馆、进景点、进社区,充分利用各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传播力,加强对安全生产的宣传报道,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推动安全生产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真正做到群防群治,确保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有序。

dsfsdfsdf

中国山东网记者

请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如何加强我市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的?

1115992336.jpg

李军

全市现有《特种设备目录》内的大型游乐设施共有91台,其中停用14台,在用77台。大型游乐设施主要分布各景区或公园,对于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督促使用单位做好定期检验工作。依托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系统的预警提示,每月对即将到期的设备进行核实汇总,安排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督促使用单位,及时申报定期检验,确保在用设备“应检尽检”,保障设备本质安全,对于超期未检的设备,坚决禁止使用。

二、开展常规监督检查工作。每年都制定常规监督检查计划,将大型游乐设施作为重点单位列入计划,实行全覆盖检查,严格日常检查,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三、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督导检查。每逢春节、牡丹花会、“五一”“十一”等假期,市局都组织执法人员,聘请技术专家,对全市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的持证上岗、安全管理体系、应急预案等方面开展督导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大型游乐设施操作管理。近三年来,每逢重要假期,我局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每台大型游乐设施都要明确1-2名监管人员实行驻点监管,责任到人,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四、开展联合检查活动。积极与市文旅部门加强沟通,开展联合风险隐患排查,在牡丹节前期,先后对曹州牡丹园、中国牡丹园内的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情况逐台进行检查,确保牡丹节会期间游客游玩安全。

dsfsdfsdf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对有关工作的介绍和对记者提问的解答。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主线,持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在此,请各位记者朋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角度、多形式对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有关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努力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图片摄影:张宇


责任编辑:
张坤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